我的寶貝-老皮,今年八歲,比睿還大,
上禮拜五在家餵鳥時,就有感覺老皮精神好像不大好,
但我一走進看到我,模樣還是蠻正常的,
也會跑過來要我幫牠按摩,
想想畢竟牠年紀也不小了,(8歲=人類50-60歲)
也看牠已經都一年沒下蛋,老鳥一隻..
活動力降低也不奇怪,心想前一天又遇到大地震,
還是說牠有被黑驚丟?(要帶牠收驚?)
因此就想這幾天再觀察看看好了。

禮拜日早上餵完飼料,
我假裝沒事轉身離開陽台然後就躲在樑柱後面偷看,
果然老皮看我走人跳到旁邊飼料不吃了,
後來還很反常的把頭靠在萌萌身上睡覺,
(平常吃飯時間沒吃飽另一隻過來不被咬爆才奇怪)
接著我偷偷靠近籠子.. 牠完全沒發現,
等到抬頭看見我,瞬間又假裝精神很好,
我就知道牠應該真的不舒服啦~(鳥最會隱藏病情)
才正想用手環抱牠就摸到刀胸,心裡一冷... 怎麼瘦成這樣... 
而且三四天前我有幫所有鳥兒量過一次體重都正常..
所以估計老皮不舒服大概也是這幾天的事情了,
再量了體重,50g > 44g 少了5.6克之多,
相當等於這兩天都沒甚麼吃,體重瞬間爆掉..

---

猜測可能腸胃有問題,先放個紅土跟補充電解質的,
老皮在我面前又裝正常假裝吃紅土,
吃得還很開心,然後就吐了~ 對,就吐了。
所以我馬上就另外拿個小籠子把牠隔離,


老皮似乎也意會到病情被我發現...
後來就沒在假裝很有活力...
露出一臉不舒服的樣子... 噗...
鳥真的是很愛隱藏病情耶...
幸好我太了解牠了..

 

剛被抓包的樣子,後來好好休息後,吃了一小隻小米穗跟兩口飼料,

喝了一些電解質水,活力比較恢復,只是體重爆減原因不明,觀察中。

 

接著我把牠最愛的鳥吊床放進去,
棲木放低低的,飲用水加了營養劑,
用淺盤裝一些飼料讓牠想吃的時候可以吃,
又放了一隻小米穗,看到小米穗後有吃了幾口,
可能比較想要吃小米穗吧~
然後我就只能觀察囉........ WHY?
因為禮拜日鳥醫院休息。

 

禮拜一中午準備帶老皮去凡賽爾找李醫師,
昨天就已經把外出籠準備好了,
出發前量了一下體重又掉了1g,
體重變成43g,但精神狀況比昨天還好,
不知道是不是又在假鬼假怪?

 

 

出發囉,上車的時候叫了兩聲,我說不可以吵喔,後來車上沒再叫過。

一進凡賽爾就看到滿滿的人潮...

老皮聽到裡面鳥在叫跟著瞎起哄,
我叫牠不可以吵捏,
講完竟然開始整理毛... 喝水...
異常地地聽話然後看著我... 
好啦.. 你今天很乖,接著幫牠按摩了一下。

 

前面排了八個鳥奴等著醫生看鳥...
回頭看著我說:"你的鳥真乖。"

老皮在醫院時活動力超好,
旁邊的鳥友都說,你的鳥看起來很健康啊!
我回說:沒啦~ 牠在假鬼假怪。((老皮聽完歪頭

 

後來等了一個半小時,終於輪到我了,
老皮也從一直假裝很有精神,
到後來露出倦態...結果才正想要打瞌睡.. 
就輪到我了.. 接著被醫生一陣檢查... 
表示不高興... (牠一定心想害我裝那麼久都累了..)

 

回到家了,才打開家裡大門,
皮皮就一陣狂叫,
接著陽台的所有鳥跟著呼應,
似乎是在說你老大我回來了~~

奇怪的是,我噓了一聲,
全部的鳥都安靜了...

我想牠們應該是覺得不乖..
可能會被帶出場看醫生,太可怕了..

 

檢查結果,醫生說:
嗉囊唾液正常,糞便取樣檢查正常,
沒有感染,呼吸道也沒問題,
基本狀況都正常,爆瘦原因不明?
但是小鸚太小隻所以沒法再做其他檢查,
請我近期先餵ㄋㄟㄋㄟ搭配藥,
觀察一個禮拜看結果,
如果有問題再回診,
沒問題繼續幫牠體重恢復正常就好。

結束看診醫生跟我收費1100元,
李醫師,可以刷我的健保卡嗎?
吳先生你又再愛開玩笑了... (其實我認真的..

費用雖然沒給明細,
但是我估算大概是
掛號費+看診 350
嗉囊唾液檢查150
糞便過篩檢察150
營養劑調和粉100 (李醫師說不是鳥奶粉 但我後來很確認是鳥奶粉聞起來只是沒味道)
促進肝功能強化藥粉150 (聞起來苦苦的)
鳥循環滴劑 200 (忘記是甚麼..說藥不能日照到,會變質沒有功效,還特地用鋁箔紙包起來。)

藥價格我猜的,依照經驗應該是沒算錯。
對啊,動物沒健保就是這麼貴啊~

 

我調和好藥準備用針筒餵的時候,
只不過說了一聲吃藥了...
老皮忽然開始猛吃小米穗...
好像在說我沒事不要吃藥。

喂~ 不要假鬼假怪啊

圖像裡可能有鳥和鞋子

醫生交代藥要泡40~42度餵食,
還問我會不會餵..
我很無奈的說這隻從小養就斷奶沒餵過,
以前要餵牠也不吃,但我知道怎麼餵,
不吃我就用滴的慢慢滴。
醫生說開的藥都是在補充營養的,
就看牠願意吃多少就餵多少就好,
沒關係,記得餵藥不要讓牠嗆到最重要。

 

果然甩態不吃,勉強餵了0.1ML,
趕上班,放棄... 還在我西裝褲上挫賽..

 

餵完生氣的模樣...
後來幫牠按摩一下,
稍微減少怒氣了..

圖像裡可能有鳥

因為我有跟醫生說昨天飼料感覺沒甚麼吃,
但小米穗會吃,醫生說牠如果肯吃小米穗,
叫我就多放點,至少牠會吃比較重要。

 

看來目前是比較愛吃小米穗,雖然後來看底盤有些也是咬下來玩沒吃進去,但不無少補了

繼續賣力的表現吃小米穗,好吧,至少加減吃吧,
如果能讓我爆瘦是件好事,但在鳥身上就不大OK。

 

還是一臉生氣樣...
看來沒好之前都會一直被老皮討厭了(淚..)

 

晚上10點量體重,恢復了2g,(要去看醫生前量43g)
有沒有吃真的有差,但摸胸部還是刀胸,
也只能說幸好發現得早啊。

 

接下來當然是晚間的第二次餵藥...
當我說準備吃藥囉...
老皮跳到飼料盤開始猛吃飼料....
"太遲了..." 賣勾假呀...

發現牠真的會逃避現實耶..

不要吵我啊.. 我很好   我不要吃藥...

第二次餵了0.2ml,
明天早上繼續觀察了~
希望牠早日康復...

 

最後附上鳥醫院的影片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ulwu1210/videos/2754264367925348/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